生食圖解首圖.jpg

2019/4/21更新文章最後的食譜表格囉

--

算一算到目前為止,在家自製貓貓生肉即將滿一年。居你在跟朋友們談起貓貓轉食生肉餐時,最常聽到的抗拒原因就是「製作很麻煩」啦!

其實製備貓貓生食沒有想像中困難,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目前的做法,製作、分裝、清洗器具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希望更多人加入貓貓生肉餐的行列囉(招手)


工具.jpg

準備的設備:

  • 大新TS-108絞肉機
  • 大的不鏽鋼料理盆(我用ikea 365系列的不鏽鋼鍋,容量大約5公升。放入所有材料後還有空間可以攪拌)
  • 烤肉夾(夾切好的肉塊很方便)
  • 鋒利的刀與砧板
  • 攪拌用的大湯勺
  • 分裝用的保鮮盒

 

材料.jpg

本週使用的材料:

  • 鵪鶉800g
  • 去骨雞腿肉1200g
  • 鴨心400g
  • 火雞肝200g
  • 蛋4顆

 

*若沒買到心可以400g去骨肉+4000mg牛磺酸代替;若沒買到肝可以去骨肉200g + 40,000IU維生素A + 1600IU維生素D取代。但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大家使用心和肝,不要長期使用替代的做法。這些內臟有心肉舖子、野飼崎雞都有販售,或是請信的過的雞肉攤替你保留。

*每種帶骨肉的含骨量不同,帶骨肉和去骨肉的使用比例計算可以參考這一篇文

 

IMG_1472.jpg

營養品:

*營養品們幫大家設好連結了,有缺的家長們點下去就可以補貨囉,或者點這裡連結到貓咪生肉營養品清單,一次買齊

步驟ㄧ.jpg

(ㄧ)準備好所有營養品,膠囊狀的將膠囊打開倒入小保鮮盒,加入量好份量的含碘淡鹽,再加入一些水混合拌勻;魚油膠囊放置旁邊備用

 

 

步驟二.jpg

(二)將肉塊和內臟切成可以進入絞肉機口的大小。在肉類和內臟微退凍時就可以開始操作,不要等到全部退冰完,可以幫助保持低溫,減緩微生物孳生速度。

 

步驟三.jpg

(三)絞肉囉~將所有肉類材料和魚油膠囊穿插丟入絞肉機,最後拌勻比較容易(魚油膠囊不用剪開,直接丟入絞肉機就可以囉)

 

步驟四.jpg

(四)肉類絞完後打入生蛋4顆,將步驟ㄧ混合好的營養品倒入,所有材料拌勻

 

步驟五.jpg

(五)依照貓咪食量分裝,除了下一餐要食用的份量之外,其餘需放置在冷凍庫保存,兩週份貓咪便當就完成啦!

一份FN食譜做好後約2800g-3000g左右,家裡三貓大約可以吃兩週

 

一些小秘訣跟大家分享:

  1. 帶骨肉的選擇:在這裡我要跟大家呼籲,如果不是剁雞高手的話,不要買全雞不要買全雞不要買全雞!!!光是剁雞可以耗掉你半小時以上,尤其是像我們這種每次進廚房只為了調酒燒開水的,千萬不要為了整隻全雞比較便宜(對我就是因為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買的)苦了自己啊。通常肉販會販售切塊全雞,差的一點小錢就給廠商賺吧刀子剁斷了也要花錢買啊。另外也很推薦使用鵪鶉,因為骨頭很細,切塊不費力。網路上似乎也找得到日齡雞,但好像要一隻一隻剝皮拔毛之類的我還沒跨越心裡的障礙目前還沒有買過。
  2. 大新的TS-108絞肉機官方說法是不建議用來絞碎骨頭。我自己使用的經驗是其實絞雞腿骨就有點費力了(大概5隻雞腿骨會卡住一隻。這時候要按最右側的鍵後再按倒退鍵,通常就可以過了)(但有時候會傳出一股燒焦味...擔心的人真的可以考慮買鵪鶉)(我沒有在業配鵪鶉)。如果想要絞鴨骨鵝骨火雞骨的話,千萬要留意啊。
  3. 分裝我選擇用玻璃保鮮盒,因為需要冷凍和會碰到肉裡的油,我覺得用玻璃製品比較安心。上面圖中圓形的在ikea購入,一個含蓋子大概80元左右;方形的是生食社團團購買的,兩個容量都大約400ml,可以裝300-350g的肉泥,記得分裝的時候不要裝到全滿,留些空間以免冷凍後肉泥體積膨脹,弄破保鮮盒很危險。方形的保鮮盒省空間,但是圓形的比較好洗,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種類添購囉。當然若是家裏冷凍庫小又需要跟人吃的冰棒水餃之類的和平共處,也聽過有網友使用母乳袋或是矽膠食物袋分裝更省空間。
  4. 肉和內臟的種類可以盡量多樣化,帶骨肉可以換成帶骨雞腿、小鵪鶉(縱切一刀就可以進絞肉機很方便)等;去骨肉的變化就更多了,鴨、鵝、火雞或豬、牛等都可以使用。替換肉類記得都要先給少量看看貓咪有沒有某種肉類不耐喔~

本文使用的是貓科營養Feline Nutrition的生食食譜,食譜表格可以參考底下:

FN食譜修改.jpg

 

--

延伸閱讀:

大新絞肉機TS-108開箱

在iHerb上一次購齊生肉用營養品

自製生食帶骨肉、去骨肉用量計算(含維生素E計算)試算表

生食之路的其他文章

--
按個讚追蹤我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