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備首圖.jpg

大學時期帶回家的喵貓今年已經邁入14歲 (驚!暴露年齡 😱)

上回血檢時腎指數超標,被醫生告知該改成低磷飲食,偷懶的阿木才終於開始研究生食的低磷食譜。

貓科營養 (Feline Nutrition) 低磷食譜跟健康貓食譜最大的不同除了肉的添加量以外,就是用蛋殼粉或鈣粉取代骨頭作為鈣的來源,因為骨頭內除了鈣以外磷含量也不少,改成鈣粉或蛋殼粉可以降低食譜整體的磷含量。

食譜的食材、添加份量、和蛋殼鈣的使用量是參考了我的生食之路導師 - 酒鬼凱特大大的這篇文章(文章內有計算使用不同禽類的去骨肉、內臟等,製作出來的低磷食譜的鈣、磷含量和蛋殼鈣應該添加的量,非常實用推薦閱讀)

 

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備-食譜.jpg

▲ 貓科營養低磷食譜

*需要食譜表格歡迎 私訊粉專 索取*

製作的方法都一樣,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 生食製作步驟圖解這篇 只要去掉帶骨肉、加上鈣粉/蛋殼粉就好。

因為不用絞帶骨肉反而更簡單了,沒有絞肉機也可以製作,可以用食物處理機或單純用菜刀切小再跟其他材料拌勻就好囉。

 

|無骨低磷食譜添加的營養品|

食譜裡用到的營養品都可以在iherb買到(營養品詳細介紹可以參考 在iherb上一次購齊FN食譜營養品 這一篇)

只有蛋殼粉 iherb上買不到,可以選擇用碳酸鈣粉代替。

要留意要買的是 碳酸鈣粉 不是 骨粉 (bone meal) 哦,用骨粉就不是低磷食譜了。

根據凱特翻譯的 這一篇 貓科營養食譜,可以選擇這一瓶 Now Foods 碳酸鈣粉

 

|使用鈣粉時的添加量|

根據 這篇 貓科營養食譜底下提到的無骨食譜用量,每一磅肉+內臟,應該要加入1000 - 1200mg的鈣

整份無骨食譜肉+內臟完成後約2160g,大約是5磅,所以我們需要 5000 - 6000 mg 鈣,

Now Foods的碳酸鈣粉 標籤上有標示,每 1700mg 的碳酸鈣粉含 600mg 的鈣,也就是大約佔重量的35%

所以使用上面這瓶鈣粉的話,添加量:

5000 / 35% = 14285 mg,約 14g

6000 / 35% = 17142 mg,約 17g 

也就是一份食譜加入 14 - 17g 左右的碳酸鈣粉。

 

|製作蛋殼粉|

因為製作蛋殼粉很簡單,也很推薦自己製作,畢竟買了高級的蛋,蛋殼也不要浪費

 

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備-1.jpg

1. 把蛋殼洗乾淨後,在烤盤上排列站好,100度烤10分鐘

*建議在製作無骨食譜之前就先把蛋殼粉製作好,以免一邊做食譜一邊手忙腳亂。

*貓科營養的文章建議把蛋殼洗乾淨但是留下蛋殼上的膜,因為膜含有很多營養,但我手拙每次洗好殼膜也都不見了、從來沒有成功過 🤣

 

 

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備-2.jpg

2. 把蛋殼稍微壓破成大塊狀後再放回烤箱,一樣100度再烤10分鐘

*蛋殼烘乾後,拿起來會比較輕、碰到其他蛋殼時候的聲音也會不太一樣,變得比較清脆。因為每台烤箱火力不同,如果烤這20分鐘沒有烤乾的話,可以試清況再增加時間。

*建議延長時間不要提高溫度,太高溫蛋殼容易烤焦。

 

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備-3.jpg

3. 烤乾後用手撥成小碎塊,放進研缽裡磨細

*陶瓷研缽可以在藥房買到。另外有一種磨香料的、木頭製的,我怕蛋殼磨壞研缽貓咪會吃到木屑、而且木製的不能放洗碗機洗,所以選了這種陶瓷的。

*也可以買新的電動磨豆機,更快也更方便,但不要拿磨過咖啡豆的來用餒。

 

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備-4.jpg

4. 磨好後標示製作日期,放冷凍庫或防潮箱保存

*照片裡使用了大概8顆蛋(清洗時候洗破的蛋殼我就丟掉了沒有用),大概40幾克。但蛋殼有大有小,還是自己秤過最準。

*如果覺得磨的不夠細可以再用篩網篩過,我懶惰沒篩

 

|蛋殼粉的使用量|

根據貓科營養的文章,蛋殼粉約有97%是碳酸鈣

碳酸鈣的分子量100,鈣的分子量40,鈣約佔蛋殼粉的38%、每 1g 蛋殼粉中約含 0.38g (380 mg) 的鈣(參考市面上蛋殼粉的販售賣場,標示的也是蛋殼粉含鈣量大約是38 - 42%)

取個整數我們用40%來計算,上面提過1磅的肉約要加入1000 - 1200 mg的鈣,整份食譜大約需要5000 - 6000 mg 鈣

5000 / 380 = 13 g(四捨五入到整數位)

6000 / 380 = 16 g(四捨五入到整數位)

所以每份食譜大約需要加入 13 - 16g的蛋殼粉

 

對照文章開頭提過的凱特大大的這篇文章,使用磷含量較高的肉類如牛瘦肉時,加入14g蛋殼粉,鈣磷比 1.1 : 1

使用磷含量較低的肉種如雞肉或火雞肉製作時,加入12g蛋殼粉,鈣磷比 1.09 :1;加入13g蛋殼粉,鈣磷比 1.18 : 1

也都在13 - 16g這個範圍裡。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說蛋殼粉約有 97% 是碳酸鈣,計算出來的添加量卻比碳酸鈣還少?

問題應該出在為什麼碳酸鈣分子量100、鈣的原子量40,算起來鈣應該佔碳酸鈣重量的40%,但1.7g NOW FOODS的純碳酸鈣粉裡只含600mg的鈣,大約35%?是不是這瓶碳酸鈣粉裡還有其他添加物?可是瓶身標籤在其他成分的地方又特別標示著「沒有」、「none」 ಠ_ಠ

如果有同學知道這其中的奧秘拜託告訴我 🙏

 

總之在研究出他們之間的奧秘之前,我決定選一個中間數值,在我的貓科營養低磷食譜裡添加 14g 或 15g 的蛋殼粉。

 

話說大家知道市面上一般腎貓處方飼料、罐頭是以降低蛋白質含量來達成降低磷含量的目標嗎?一旦減少了蛋白質,就勢必要增加脂肪或是碳水化合物來補足熱量,但貓是完全的肉食性動物,碳水化合物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好的熱量來源,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一些其他的問題。

講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來,幾年前喵貓轉生食前曾因為腎指數超標,在某醫生的建議下改吃腎處方飼料,兩週後回去複檢,腎指數回到正常但變成肝指數爆表 → 醫生建議換吃肝處方飼料,兩週後複檢肝好了腎指數又爆表 → 然後醫生建議我肝處方飼料和腎處方飼料用1 : 2 (或是其他類似的比例) 給喵貓吃,就這樣好幾週一直重複肝指數超標就多吃肝處方飼料、腎指數超標就多吃腎處方飼料這個循環。

現在想起來這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行為啊!因為喵貓在換成全生食後,肝、腎指數就都回到正常值了 ˊ_>ˋ

然後我就改去別間動物醫院了...。

--

延伸閱讀:

[生食之路] 大新TS-108絞肉機開箱

[生食之路] 生食製作 - 貓科營養食譜

[生食之路] 在iHerb上一次購齊貓咪生食營養品

--

點我加入社團 貓罐調查局 - 主食罐研究社 一起研究貓貓飲食 

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記得幫我按讚留言和分享囉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