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釀同學們獲得各種釀酒知識和酒譜最快最普及的方法應該就是網路了吧。這一篇跟大家分享幾個常用到的網站,包括釀酒的基本知識、酒譜和計算器,如果各位同學們有推薦的網站也歡迎留言交流囉

社團封面.JPG

社團邊欄說明中就有很多可以好好利用的資源,包括社團資料庫(簡單介紹釀酒所需要的原料、器材和步驟,也有各種釀酒名詞解釋和前三屆台灣自釀啤酒大賽得獎作品的酒譜)

阿傑師部落格裡的國內自釀店家列表,介紹和屏東三千啤酒博物館巴大叔翻譯的How To Brew中文版

還有目前社團內家緯大的新企劃,每週一晚上八點的自釀直播討(ㄌㄚˇ)論(ㄙㄞˋ),遇到爬文和社團資料庫都找不到解答的問題,試試在直播裡提問吧~

brewersfriend homepage.JPG

網站提供各種風格的酒譜和自釀的時候可能需要的計算器,包括可以直接在線上設計酒譜的recipe builderABV(Alcohol by Volume)計算器比重計溫度校正IBU計算、酒譜的SRM計算、計算需要再添加多少或是煮沸掉多少水才能達到預期比重的計算器酵母pitch rate計算器...等。其實現在各大自釀網站都提供類似的計算器功能,除了brewersfriend之外,還有自釀材料提供商Northern BrewerBrewgr等,可以選自己用習慣的界面使用。All-grain自釀常用的計算器如下面幾個:

brewersfriend edit recipe.JPG

先在右上方Style和sub category處選定酒譜的風格,將Batch量、煮沸時間、麥芽、酒花、糖化條件、酵母等條件都填入後,網頁會幫你計算出預計的酒精濃度、酒體顏色、IBU,以及這三個條件是否符合你要釀的酒的風格。符合的話,上圖黃色框框中的灰色勾勾會變成綠色。如果不符合可以點右邊紅框裡的"MORE",底下會出現是哪一個條件、過高或過低,可以再針對這些不符合處分別對麥芽、酒花等進行調整,在設計酒譜時是個好工具。缺點是免費的會員只能儲存5個酒譜,超過就需要刪掉前面的酒譜,或是乾脆選擇繳費成為付費會員囉。

  • ABV計算器:輸入實際釀造時得到的OG、FG就可以幫你計算酒精濃度。溶液的溫度影響比重,如果你等不及麥汁變涼(?,可以利用這個計算器校正比重。
  • 糖化溫度計算器(mash calculator):如果你糖化是直接在爐火上加熱,可以跳過這個計算器,在鍋子裡插入一根溫度計就可以了;像居你一樣使用保溫桶糖化的自釀同學們才需要這個計算器。輸入穀物類總重、水料比/加入水量、糖化溫度和室溫後,計算器可以幫你算出你應該把糖化用水加溫到幾度。因為最後溫度平衡時水的溫度跟你使用的器材也有關係,前幾次使用的時候記得測量水料混合後溫度,供後續校正使用。
  • 網站也提供酒譜搜尋,在首頁選 "SEARCH" 選單,第一個BEER RECIPE就是囉

Brewersfriend seach recipe.JPG

在"Style"欄位選擇你想釀的風格,再利用其他欄位篩選找出喜歡的酒譜,如"Method"欄位可選all-grain、BIAB或麥芽精、"Unit"可以選擇使用公制或英制單位的酒譜。

BYO hop chart.JPG

左上角紅色框的下拉式選單可以根據你想要釀的酒的風格,篩選出可能會使用到的酒花。第三欄橘色框框裡的就是可能的替代酒花,如果剛好酒譜內的酒花缺貨可以考慮用這欄內的酒花來替代。最後一欄是酒花風味的描述,如花香、柑橘、香料氣味等。

以上是幾個居你在自釀時最常利用的網站,同學們有其他好用網頁也快來跟我分享~

--

有酒也有貓點個讚嘛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