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就是要把家事全部做完,洗完澡攤在沙發上喝酒喝到撐不住再去睡覺!

市面上的蘋果酒太甜,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釀蘋果酒沒有想像中困難,馬上開始吧~

步驟跟材料都非常簡單:

材料:

100%蘋果汁

Costco的濃縮還原蘋果汁就可以了,注意不要買到有果肉的或是蘋果汁飲料

Cider 酵母一包

網路上可以找到賣自釀啤酒材料的賣家,我跟金鼎軒買SafCider,一包一百多塊

白砂糖

沒了

步驟:

  1. 把蘋果汁蓋子轉開
  2. 倒一杯出來,喝掉

每一瓶都倒一杯出來,留一些空間給酵母發酵翻騰。若是整瓶滿滿就放進酵母發酵,發酵過程中很容易噴洩出來,下班回家還要擦地板很不方便。

  1. 把酵母倒進剩下的蘋果汁裡
  2. 把蓋子關上後再轉鬆一點點
  3. 存放在20oC左右的地方

做完以上的步驟大概不到半小時,然後每天晚上回家看她一眼關心她一下,蘋果汁應該會開始不時冒出泡泡。幾天後液面上方一些的位置開始會有一條發酵渣渣形成的線,瓶子底部也會慢慢出現一層沈澱物。

既然是下班後的休閒活動,我們就先不要找自己麻煩還幫蘋果酒轉桶。發酵個兩週以後(要是你很忙或是懶的動,繼續放著三四個禮拜也不會怎樣,哪天福至心靈因緣俱足再繼續),我們就忽略瓶子底下的酵母屍體,繼續進行接下來的步驟

  1. 目測你的蘋果酒還剩下多少容量
  2. 拿出計算機,每公升加入5g的白砂糖

視你想要的氣泡量多寡可以自己決定。不要超過每公升5g,瓶內氣體壓力太大有可能會爆瓶,尤其如果你使用的是玻璃瓶更要小心。

  1. 把蓋子鎖緊,在20oC左右繼續放置一週後完成

好了,接下來我們來討論一下材料的份量。通常一包釀酒用乾酵母可以發酵約20公升左右的果汁。

Costco之前有賣Kirkland的大瓶裝蘋果汁,兩桶一組,一桶3公升多吧,現在好像沒有在賣了(如果有人看到麻煩通知我我要手刀去買);或是treetop的蘋果汁2公升一瓶,一組4瓶。

既然是自釀我們不要那麼計較,每一次釀酒就使用一整包的乾酵母(畢竟酵母打開也不好保存,要是保存不當酵母死掉了一次可是毀掉好幾公升的蘋果汁)

蘋果汁總共有幾瓶,就把乾酵母分成幾份倒入。酵母一包應該是11g左右,要是你沒有很精準的電子秤就目測大概分成幾份就好。分的時候要是你有消毒用酒精,就用酒精噴過所有酵母會接觸到的地方和你的雙手後再操作。

 

要是你釀了幾次決定要挑戰自己,可以試著把上方澄清的蘋果汁移到另外一個消毒過的罐子裡,這樣可以讓你的蘋果酒成品看起來比較清澈。

如果你選擇要換一個罐子再繼續接下來的步驟,記得蘋果汁會碰到的任何器具和雙手都需要先清洗消毒。你要使用的罐子也必須清洗消毒,如果是玻璃罐可以考慮放入鍋子煮沸,加蓋放涼後使用;或是你也可以考慮購買滅百菌、starsan或是使用消毒用70%酒精。

[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 ]

 
 
--
有酒也有貓點個讚嘛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