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貓.jpg

 

你的貓,作者伊莉莎白·哈吉肯斯 (Elizabeth M. Hodgkins) 是養貓人、執業將近四十年的獸醫、也曾在寵物食品公司擔任高階人員。

書中內容的編排是依照貓咪的年齡分成三個部份:幼貓、年輕成貓、中老年貓。

 幼貓階段 

從你帶小貓回家後,該先帶去動物醫院檢查哪些疾病、驅寄生蟲、預防針的施打、帶回家後吃什麼、準備什麼玩具零食、到小貓年紀稍長後結紮、以及幼貓容易發生的困擾行為等,養貓新手容易碰到的問題都有提到。

 成貓階段 

成貓後該多久做一次健康檢查、年輕成貓常見的牙齒健康、肥胖問題、炎症性腸病 (IBD) 等的預防、改善的方式。

 中老年貓 

貓咪年紀漸長後最容易遇到的疾病包括:腎臟病、甲狀腺亢進、心臟病和關節炎。

 

 讀完「你的貓」後 

你的貓」並不是一本專門討論飲食的書籍,而是從介紹貓咪的各個年齡階段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疾病出發,用理論和案例帶出這些狀況和飲食之間的關聯。書中大量提到飲食和貓咪的生活、疾病的關係。作者指出有多種長期、慢性的貓咪疾病,其實都是因為我們長期以來一直提供給貓咪錯誤的食物,就像幫汽油車加了柴油一樣,開得顛簸、容易損壞是可以想見的事。

乾飼料,就是一種不適合貓咪的食品。

肉食性的貓咪並不適合吃乾飼料這種水分含量過低、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這邊都還沒提到寵物食品工業不想讓你知道的很多黑幕(例如飼料中發現的動物塑膠耳扣、動物安樂死藥劑殘留等)

我認為乾飼料是一種完全站在飼主立場而生產出來的產品:對飼主來說,乾飼料價格低且餵食方便;但對貓而言卻沒有任何好處。在人類飲食早就已經講究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的這個時代,我們為什麼相信寵物食品工業的宣傳、相信給貓咪吃這些標榜「營養均衡」、或為了特殊需求調製的處方乾糧,是對貓咪最好的選擇?

假設市面上出現了一種號稱根據人類所需的營養比例調配的乾口糧(還出了各種口味),我相信也不會有人天天給孩子吃這個當主餐吧。

當然不是說餵貓咪吃生食是萬靈藥,也不是吃生食的貓咪就不會得腎臟病或其他泌尿道問題;就像注重養身、天天開火自己煮食,也不保證可以因此百毒不侵、永不生病;只是有真食物 ( real food ) 可以選擇的時候,為什麼給你的孩子吃過度加工的食品?

我相信很多家長對生食還是有很多疑慮,包括未經煮熟的肉可能含有寄生蟲或細菌等(這部分在書末的「貓咪照顧的十個迷思」段落也有說明哦)。所以我覺得把肉煮熟、從熟食/鮮食開始著手也是一個辦法,之前寫過的 生食、熟食預拌粉比較文 中整理了目前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幾個廠牌的預拌粉,我覺得可以當作鮮食入門的選擇。

提供乾糧給貓咪當唯一、或其中一部分的主食如果是基於時間、或經濟方面的考量,當然無可厚非,就像我們工作太忙的時候也很常會簡單吃個泡麵或是外食當一餐。但因為太常在網路上看到某些網友大肆宣傳乾飼料才是營養最均衡、對貓咪最好、或是乾飼料有益貓咪牙齒保健之類的說法,我想,很推薦大家都到書店翻翻這本書、或當然最好是買回家細讀,因為我想應該沒有什麼角色可以比曾在寵物食品業界打滾過的動物醫師,討論起寵物飲食問題更有說服力的吧 😎

點我看博客來簡介

--

延伸閱讀:

[生食之路] 貓咪生食、熟食預拌粉比較與選擇

[生食之路] 生食製作 - 貓科營養食譜

[生食之路] 貓科營養低磷食譜與蛋殼粉製作法

[生食之路] 在iHerb上一次購齊貓咪生食營養品

--

▽ 對文章內容有疑問、或只是想聊聊貓事都歡迎私訊給我哦 😘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