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哈幾開刀前.jpg

#哈幾就醫紀錄
 
小哈幾從 1/1 開始就不願意自主進食。灌食肉泥的話大概十次有七八次會在一小時後吐出來,這一週多以來只能每天少量多餐灌他喝低脂牛奶 (←醫生建議的,但我一直以為貓有乳糖不耐?)
 
前後看了兩間醫院都找不出原因。
趁昨天早上帶喵貓去長青回診時一直糾纏醫生,終於幫哈幾硬擠出了一個門診時間。
 
在長青幫哈幾重做了血檢、驗胰臟炎、照X光 (2張)、腹部超音波。除了多天未進食有點虛弱以外都正常,胰臟炎陰性。
腹超和X光底下看起來也沒有明顯異狀,只有大腸段有一些「積氣」← 就是一大段空氣塞在腸道內

醫生判斷可能是異物堵塞造成大腸積氣,建議幫哈幾安排鋇劑攝影的檢查,確認消化道的哪一段堵塞。
鋇劑攝影檢查總共要做18-36小時,週三晚上就先幫哈幾辦了住院。
 
週四中午醫生跟我們聯絡,顯影劑在「升結腸」後就下不去了,判斷應該是這附近堵塞。因為拖下去哈幾身體狀況會越來越虛弱,異物也可能造成腸道壞死,建議我們立刻開刀。
 
趁午休時間直奔長青,醫生解釋了昨晚的顯影劑X光片,以及開腹後可能的幾種狀況和預計的處置方式,包括腸道切開取出異物、若有部份腸道壞死纖維化,就做截斷吻合等。
 
簽完同意書後哈幾就馬上被送進手術室,這時是週四下午兩點。
 
四點多就接到醫生電話,手術完成了,哈幾已經在恢復室休息。
 
開刀的結果,消化道沒有發現異物,但是開腹後發現哈幾的腸道完全沒有在蠕動!

還記得一開始照X光發現的腸道積氣嗎?醫生刺激了他們一下,積氣從肛門排出以後,腸道就恢復蠕動了!
 
......。
 
ㄎㄅ所以哈幾妳根本就只是脹氣啊!!
 
妳就不能像一般的貓一樣,脹氣就放屁嗎!弄的這麼大陣仗是要嚇死你阿木嗎!◡ ヽ(`Д´)ノ ┻━┻
 
好吧總之好消息是不需要取出異物,所以腸道沒有切開,恢復的時間可以比預期的縮短一些。醫生也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麼嚴重的脹氣,恢復後會轉診內科,跟內科醫師討論是不是要用藥或是飲食需要做改變。
 
哈幾還需要住院3-5天,可以在固定的探病時間過去看她。
 
20190111哈幾開刀後.jpg

題外話,長青的住院病房有點高級啊,跟我想像中一整排鐵籠的樣子完全不同,好像貓旅館啊啊啊

*異物堵塞的鋇劑攝影:
貓咪的消化道被異物堵塞時,如果異物是X光可以穿透的物質,沒辦法利用X光拍出卡住的位置。因為鋇劑不被人體吸收且X光不能穿透,先讓貓咪吞下鋇劑,然後每隔一段時間拍一張X光,被異物阻塞的區域鋇劑無法通過,可以藉此幫助確認異物堵塞的位置。
 
 
#Hello起乖 #哈幾 #腸道異物 #長青動物醫院 #鋇劑攝影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