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五年前喵貓.jpg

▲ FB剛好跳出五年前的今天,五年前五年後喵貓一樣可愛 ❤️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喵貓切除腫瘤的傷口拆線了!🎉
 
上週六喵貓開完刀之後,怕她舔傷口,走到哪都必須開著她的花。
好處是其他的小貓們因為他戴著王者之花都不敢造次,不被小屁貓打擾可以安心靜養;但喵貓戴著花走路會一直碰壁,可能很困擾吧,回家以後除了吃飯時間以外都躺在床上不動 (剛回家前兩天,她連尿尿都沒下床啊 ˊ_>ˋ)

週四帶喵貓回長青回診拆線和聽腫瘤的病理報告。
 
醫生說傷口復原得很好,回家不用戴花花囉 ❤️
 
拆完線後醫生拿著病理報告跟我們說明。
顯微鏡下這個腫瘤的分化良好,分裂數也低,「理論上」來說,不是窮凶惡極的腫瘤。但也只是理論上,現實世界也還是有看起來不是很兇猛的腫瘤後來蔓延到各處的案例。
 

另外,一般乾淨完整的切除會希望切除的範圍離腫瘤離至少要有1cm以上。
 
但是喵貓左大腿上這一顆肥大細胞瘤,因為在腿上,不截肢的話可以切除的範圍有限,喵貓又有點...嗯...胖,如果切太大塊,胖的貓咪皮膚被撐得比較緊,怕皮不夠拉到可以縫合的程度。
 
另外一個醫生擔心的點是,如果切到肌肉層喵貓會因為傷口很痛不願意進食,但肥胖的貓咪只要超過48小時不進食會立刻有脂肪肝、黃疸的危險 ← 據說是醫生與飼主的惡夢。
 
所以最後在這幾方面的考量下,切除的範圍離腫瘤的邊緣只有0.7mm,是mm哦。
 
很尷尬,跟標準差了一個數量級以上。

20190119病理報告.jpg

▲ 腫瘤科醫生給的病理報告

醫生說,回去要先幫喵貓減肥,無論如何,太胖對貓都不是好事。
 
然後積極一些的做法是,在一個月內瘦下來0.5公斤或以上,皮才夠會長到可以做第二次切除。這樣如果傷口附近有腫瘤細胞的餘黨才能一舉清除乾淨。但是要做的話就要在一個月左右動刀,超過一個月才做第二次切除的話,傷口附近的餘黨(如果有),又會不知道蔓延到哪裡去,做這個切除的意義就不大了。
 
另一個選擇是我們先按兵不動觀望一陣子。這之間每天摸遍喵貓全身,看看有沒有長出新的腫瘤;每三個月也要帶去掃一次超音波、X光,確認腫瘤細胞沒有轉移到內臟。

看喵貓開完刀虛弱的樣子,真的很不想再讓她重新又經歷一次,但如果第二次切除可以完整切乾淨,復發的機會好像又會小很多,這抉擇好難啊啊啊 
 
接下來我會一邊嘗試幫喵貓減肥,一邊好好想清楚的唉
 
 
*腫瘤的「分化良好」是什麼意思?
許多癌細胞的型態會傾向類似正常細胞,例如肺癌細胞會長得像肺腺細胞、大腸癌細胞會長得像大腸粘膜腺體,醫學上就稱為癌細胞「分化」為腺體型態。有些癌細胞分化不良,看起來就不像任何正常細胞,這種分化不良的癌細胞通常代表惡性程度較高。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防治網 http://web.tccf.org.tw
 
 
#Hello起乖 #喵貓 #肥大細胞瘤 #MCT #CKD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