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罐中首圖.jpg

先前討論過主食罐的挑選要看蛋白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 → 主食罐挑選原則 (上篇)

這次來聊聊更細節的部分:鈣磷比和磷含量計算。

 

|鈣和磷的作用、最適鈣磷比|

鈣對於骨骼、肌肉控制和離子平衡不可或缺,磷則在骨骼、牙齒的和細胞膜的生成、和能量傳遞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磷是組成細胞主要的原料,所以在肉類食物中磷含量很高。

在食物中攝取的鈣和磷會以固定比例結合生成磷酸鈣,是骨骼和牙齒強健的關鍵。鈣質攝取不足會讓貓咪的骨骼脆弱、容易骨折斷裂、甚至引發癲癇或死亡;攝取太多則會引起發育問題,或因骨頭密度過高造成骨科疾病;另外,鈣質攝取過多或過少都有可能引起便秘。

磷攝取不足的狀況比較少見,若缺乏磷可能會造成貧血或酸鹼不平衡;攝取過多的磷對正常貓來說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害處,但腎衰貓或初腎貓需要控制每日攝取的磷含量。

上面這些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到我也是查網路的不用背 ( 喂 ) 

給貓咪的理想飲食,鈣磷比約在 1.1 : 1 是最為理想的,但 0.9 : 1 - 1.5 : 1 這個範圍也還可以接受。

不需要每天嚴格計算,調配出鈣磷比 1.1 : 1 的食物,只要長期的飲食中符合這個比例即可。

挑罐中喵貓組圖.png

▲ [喵貓] 拍糊還是硬要放

|主食罐的鈣磷比計算|

不是每家廠商都有列出主食罐中的鈣含量和磷含量。

底下是主食罐挑選原則上篇用過的兩個罐頭標籤:

主食罐 汪喵.png 主食罐 凱特.png

▲ 粉紅底色「汪喵星球-山野鵪鶉」;米黃底色「凱特鮮廚-佛里克嫩雞」

粉色汪喵星球的標籤有列出鈣0.32%以上、磷0.26%以上。

鈣磷比是重量比,標籤列的也是重量比例,因此計算很簡單直接以0.32 / 0.26 = 1.23,鈣磷比即為 1.23 : 1

 

米黃色凱特鮮廚的標籤並未列出鈣含量和磷含量,要到唯美味的原廠英文官網才能找到詳細資料 (點我),而且找到之後竟然只列出磷含量沒有鈣含量啊啊啊(崩潰)

資產 1.png

▲ 唯美味Weruva官網上,凱特鮮廚 (罐頭) 的營養標示

 

因為AAFCO美國飼糧管理協會關於鈣磷比的標準是 1:1 ~ 2:1 都在標準內,因此通常主食罐上有標示符合AAFCO標準的,鈣磷比也會在這個範圍內,通常不用擔心,嗯,通常 ( 所以鈣磷比我都不算的 ) ( 那你寫這幹嘛 ) 

 

|磷含量計算|

一般來說健康貓咪不用這麼計較,但如果是初腎貓或腎衰貓咪,可能需要留意一下主食罐的磷含量。

若是攝取了過多的磷,因為腎臟的功能已經受到損害,無法把磷順利排出體外,高血磷會導致腎病加速惡化。

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料,大約都是以250mg/100kcal 作為低磷罐的分界。

我們一樣先用上面粉色汪喵星球的主罐標示來做計算:

磷含量0.26%以上、每 100g 罐頭提供 115kcal 的熱量

先算出100kcal需要多少克的罐頭,用交叉相乘:

每百卡重量計算_1.png

可以算出 X = 86.96g,四捨五入為87g。也就是87g ( 不是罵人 ) 的罐頭可以提供100kcal熱量。

接下來,因為磷佔了罐頭0.26%的重量,因此87g罐頭中有 0.26%的重量是磷,0.26% * 87 = 0.23 g = 230 mg

汪喵星球的山野鵪鶉磷含量為 230 mg/100kcal


|每百卡磷含量試算表|

抗拒數學的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又想按END了呢!別擔心,居你又幫大家製作了磷含量試算表啦,有需要的同學們可以私訊粉絲團跟我索取、或是點 這兒 加入 貓罐調查局社團 ,檔案區就有分享囉

試算表填入數字就可以帶出每百卡的磷含量

使用方法:

因為罐頭的標籤上,每家廠商可能使用不同的表示法,最常見的磷含量單位是重量比(直接以%表示)、和每一百克罐頭中磷的重量。

螢幕快照 2018-10-03 17.33.05.png  螢幕快照 2018-10-03 17.34.01.png

▲ 磷含量 (mg/100kal) 試算表使用說明

 

以比例表示的如上圖左,汪喵星球的罐頭標示,標籤上磷的單位是「%」,這種標示法我們使用表格左邊,「已知磷比例」底下的計算。

以每一百克中含磷重量表示的如上圖右,每客思雞肉主食罐的標籤,磷的後面單位是「mg」的我們使用右邊的「已知一百克中含磷重量」的計算。

依照表格的文字敘述依序填入就會帶出主食罐每一百卡中磷的重量囉。


如果你把前面兩個凱特鮮廚的卡路里和磷的比例數字貼進試算表裡,會發現算出來數字有點驚人,每一百卡的磷含量竟然是 963 mg/Kcal,這不是磷高到爆表嗎!?但仔細看詳細營養標示那個表格的標題是Dry matter basis,是去掉水分的乾物比例,表格中的 0.81% 是磷佔所有乾物重的 0.81% 

我們重新計算一次,1000 g 罐頭可以提供 841 Kcal 熱量,118.9 g 的罐頭可以提供一百卡熱量。

第一個表格有提到凱特鮮廚的佛里克嫩雞罐頭中有85%是水份,因此這 118.9 g 中有 85% 是水,乾物重是 118.9 * 15% = 17.8 g

17.8 g 中有 0.81% 是磷,所以一百卡中磷的重量為 17.8 * 0.81% = 0.144 g,即 144 mg/Kcal

唯美味原廠官網的營養標示網頁其實再往下拉一些就有標示出每一百卡中的磷含量是174 mg,和我們計算出的144 mg 有差異,但這應該就是科學的宿命 - 理論值和實驗值一定有誤差 - 吧哈哈


挑罐中哈幾.png

▲ 哈幾:什麼鈣啊磷的聽了我就想睡覺 💤

 

中篇就寫到這邊,下篇會討論有關罐頭中添加的膠類,幫粉專點個讚不要錯過囉~

試算表使用上有疑問或想抱怨哪家的主食罐CP值太低都歡迎私訊粉專跟我聊聊天 😎


--

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拍拍手 ❤️

--

《索取磷含量試算表請先幫粉專點個讚、再私訊索取囉》

 

資料來源:

Don't let Calcium/Phosphorous Ratios Scare You, by Elisa Katz 

台灣腎貓協會

台灣昔時

汪喵星球

--

延伸閱讀:

[貓罐調查局] 主食罐挑選原則 (上篇)|貓罐頭的標籤閱讀和營養成分簡單計算

[貓罐調查局] 主食罐挑選原則 (中篇)|鈣磷比與磷含量計算

[貓罐調查局] 主食罐挑選原則 (下篇)|膠類的添加與無膠主食罐

貓主食罐推薦|起乖家的主食罐選擇

平價主食罐評比|60元以下大罐主食罐怎麼挑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