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s2.jpg

[圖片出處:http://beersmith.com]

閱讀國外自釀網站時常會看到加入酒花的時機是FWH, first wort hopping。FWH是在洗糖的時候就先將部份的啤酒花放入煮鍋中,再直接用這個煮鍋收集流出的麥汁。收集麥汁的過程中,這些啤酒花會被熱麥汁萃取出我們需要的啤酒花精油。FWH啤酒花會一直留在煮鍋中直到煮沸完成。

如果用文字說明很難想像的話,實際上的作法可以是這樣或是這樣 [ youtube影片連結 ]

目前部份的研究表示,FWH作用的原理是,洗糖時加入的啤酒花讓麥汁的pH值下降,較低的pH值有助於之後加入的酒花異構化(isomerization),進而提昇整體酒花的利用率。

在風味上,多項盲測的結果表示FWH可以讓酒液香氣更柔順圓潤、減少刺激性氣味、酒花的苦味也變得較和諧均衡。

傳統上最適合使用FWH的酒花是貴族系酒花(Saaz、Hallertau、Tettnanger等)和各種低alpha acid的酒花。最常見於釀造皮爾森時,但釀造愛爾跟其他拉格時也都可以使用。

FWH啤酒花的量根據酒譜不同,一般大約在整體酒花的20 - 30%左右。

在IBU的計算上,因為酒花的利用率提昇,大部分的酒譜計算時會將整體IBU加10%。若你使用BeerSmith設計酒譜,BeerSmith中有個FWH的選項可以勾選,軟體會直接幫你計算出最後的IBU值。

[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引用來源:

  • http://beersmith.com/blog/2008/03/17/the-first-wort-hop-beer-brewing-techniques/
  • http://www.homebrewingblog.com/first-wort-hopping/
  • https://www.homebrewersassociation.org/how-to-brew/what-is-first-wort-hopping/

有酒也有貓點個讚嘛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