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喵貓MCT-#4.jpg
▼ 前情提要 ▼
https://goo.gl/BTpuRw

喵貓被退貨了ಥ_ಥ

早上帶喵貓到長青,託付給醫生後就先去上班,讓醫生接手超音波檢查和之後的手術。

 

結果在中午接到醫生的電話。
 
心臟超音波看起來沒有太嚴重的問題。
但是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喵貓的左腎已經萎縮、右腎的邊緣也出現形狀不規則、缺了一角的情形,顯示腎功能已經受到滿大的損傷。
 
不放心下醫生抽血驗了有關腎功能的BUN和CREA,發現CREA跟上週在恩孺驗血的結果比起來,簡直是飆升 😱
原先喵貓就是慢性腎損傷二期,在這週內突然變成第三期。


喵貓MCT-#4_2.jpg 

▲ 兩次的血檢數據,CREA從2.0 → 3.0

 

喵貓MCT-#4_3.jpg

▲ 12/11 血檢CREA 2.0才在第二期,隔一週 12/20 再驗一次竟然就變成第三期的 3.0  

 

(醫生說現在多用腎損傷取代以前的腎衰竭這個用法,以免讓飼主覺得無法治癒而放棄治療 )
 
因為是短時間內的突然惡化,擔心在這個情況下麻醉開刀會有額外的風險,今天可能沒辦法動刀。
 
另外,腹部超音波也發現喵貓的胰臟有一點發炎的跡象、肝臟有一個小團塊 (約3mm、因為只有一顆,不像是肥大細胞瘤的轉移,目前先定期追蹤就好)
 
為了確診喵貓的腎臟狀況,醫生幫她加驗了SDMA,結果是剛好在及格邊緣的14 µg/dL。
好的,那狀況好像就沒有這麼悲觀。
 
因為是在這一週內指數發生急遽的變化,而本週內喵貓的生活改變只有:
1. 食物從自製生食 → 主食罐
2. 醫生開的藥
 
醫生說,上一週開的藥裡有三個成分,胃藥、抗組織胺另一個我忘了(...),而這三種成分對腎臟都沒有毒性,他認為應該不是藥物的關係。
食物方面,自製生食和主食罐的主要成份應該都是肉,理論上不該造成這麼大的變化。或許下次可以帶主食罐的成分表來和醫生研究。
(這一週來開給喵貓吃的主食罐是每天不同口味的葛蕾特貪吃貓系列)
 
好的,所以這一題看起來暫時是無解。
 
到下回看診前的目標:
1. 每天增加喵貓的飲水量,醫生希望扣除食物中的水分,要另外讓他每天攝取200ml左右 ( 這難度好高 )
2. 紀錄喵貓是否有腹瀉或嘔吐的狀況,盡量和其他貓咪分開使用貓砂盆以方便觀察。
 
因為比較的基準是上週在恩孺驗血的數據,當然也不排除是兩台不同機器間的誤差,所以我們先以增加飲水量作為目標,下週再到醫院驗血,如果沒有惡化或有進步的話就直接接著開刀;如果指數更加惡化可能要進一步跟外科醫生討論手術風險。
 
下次看診時間是下週四,檢查順利的話會直接進刀房。
週三晚間10:30後禁食、週四凌晨4:30禁水。

 

*CREA (Creatinine,肌酸酐)是身體中肌酸代謝後的終產物,一般來說每個人(或每隻貓)每天產生的肌酸肝的量是固定的;肌肉量較多的人產生的肌酸肝會比瘦弱的人多。
每天產生的這些固定份量的肌酸肝會被腎臟濾出到尿液中,所以當腎臟功能減弱時,血液中殘存的肌酸肝就會變多,因此可以用來作為檢驗腎功能的指標之一。

--

點我加入社團 貓罐調查局 - 主食罐研究社 一起研究貓貓飲食 

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記得幫我按讚留言和分享哦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