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48086101_351543135673849_3789138277311709184_o.jpg

「毫無懸念就是肥大細胞瘤。」長青動物醫院腫瘤科的醫生在看完喵貓左大腿傷口採樣的玻片以後這麼說。
 
昨晚我帶著喵貓這幾年來每一張血檢紀錄、去年一直咳嗽時去照的X光片、還有週二恩孺醫生交給我的採樣玻片到了長青。
 
呃,毫無懸念嗎?好哦。
 
但醫生接著解釋,發生在貓身上的肥大細胞瘤,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
 
在狗狗身上,很多長在四肢的皮膚型肥大細胞瘤是需要截肢的;但貓的肥大細胞瘤,大部分是「行為良性(behaviorally benign)」的(好的無論那是什麼意思,有個良性總是聽起來比惡性好),切除範圍通常不用像狗狗那麼大,要截肢的狀況很少。

手術前需要做的檢查包括胸腔和腹腔X光、腹腔超音波和心臟超音波、另外要抽血檢驗凝血功能。
 
長青有X光機,當場就可以拍。拍完醫生會帶著片子進診間跟你解釋。總共要拍4-5張、一張的價格是600元。
 
腹部超音波用來確認腫瘤細胞有沒有轉移到內臟器官,價格我忘了;心臟超音波則是因為X光片拍出來後,喵貓的心臟邊緣毛毛(?)的,形狀也有點奇怪,希望可以確認是脂肪堆積還是另外什麼原因我沒有聽懂,心超費用約4000-6000元。超音波檢查會由專門的醫師進行,需要另外約診。
 
接著醫生請當天執刀的外科醫師進診間,跟我說明術前要注意的事情還有報這次手術的價格。
 
喵貓因為年紀大、二期腎臟病(為什麼之前血檢做完都沒有醫生告訴我?!)、心臟又看起來有點狀況,所以醫生評估麻醉的風險稍高,腫瘤切除的手術報價是一萬一到一萬五左右,視當天最後使用到的藥品、器材而定。
 
術前需要禁食禁水、可以的話希望可以讓喵貓再瘦一點(只給她一個禮拜我看是沒指望)、並找出喵貓最喜歡的罐頭或乾乾,以免喵貓術後心情不佳不肯進食,演變成脂肪肝就麻煩了。
 
最後約了下週四下午開刀。當天早上要先帶到醫院做心超和腹超檢查,如果有任何狀況會即時通知我,並視情況延後或暫停下午的手術。
 
昨晚X光、凝血功能檢查和診療費、口服藥加起來接近五千,下週手術加上兩個超音波檢查應該兩萬五左右。
 
今天的感想是,養貓,記得存錢好嗎 ಥ_ಥ


醫生希望喵貓再瘦一點,因為這樣皮不會繃得那麼緊 (欸講這樣有點失禮吧),切除腫瘤後傷口才縫得起來;另外,太胖的貓只要36-48小時沒有進食馬上就會有脂肪肝的風險。
所以記得,不要把貓咪養太胖哦 (叮嚀) 

 
▼ 前情提要 ▼
https://goo.gl/XQCMWY


--

點我加入社團 貓罐調查局 - 主食罐研究社 一起研究貓貓飲食 

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記得幫我按讚留言和分享哦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