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C103C6D-BB96-4432-831E-D9D1C18E7A4B.jpg

↑↑可以說是為了她才開始研究生食的喵喵本貓↑↑

我家的轉食之路走得各種艱辛。

轉食之前,喵喵是一隻11年的乾乾貓,老太太一輩子貓生中幾乎只吃乾乾(零食、罐頭都很少給),另外兩貓黑咪跟起乖也分別過了10年、5年的乾乾貓生涯。

轉食的那段日子裡,每天早晚都要把貓貓嫌棄的食物倒掉,倒了好幾個月後終於我也等到了轉食完成的這一天(淚)

 

我的轉食之路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任食制 -> 定時定量 (乾乾轉主食罐)

這一步還不算太困難。其實做法就只是把任食的乾乾碗收掉,每天在固定時間放主食罐。

不知道是不是從以前就只給三小貓乾乾,他們好像都認定罐頭 = 大餐,一開罐頭大家蜂擁而上。這個階段裡三隻貓咪的情況是:喵喵會把碗裡的吃完再去搜尋別人吃剩的;黑咪從放飯前就一直哭餓,放了飯卻只會吃幾口就走貓;起乖視罐頭口味,喜歡的口味會吃光洗碗,不愛的口味敷衍舔兩口走貓。

這個階段裡,在某隻貓(或某兩隻貓)主食罐吃很少的時候,我還是會放幾顆乾乾給他們墊胃。

🔸 或是在第一階段前加上第0.5階段:先把乾乾任食 -> 乾乾定時定量。乾乾buffet對貓咪沒有好處,在自然環境中主要以獵食維生的貓並不需要隨時都在進食。若你有一隻以上的貓,定時定量也可以幫助你更容易觀察貓貓的食慾,身體若有狀況食慾下降的時候更容易提早發現。

🔹第二個階段:認識生肉也是食物(主食罐轉商業生食)

這一階段我到現在還不敢說我完成了...

試過汪喵和卡尼不同口味的商業生食,單放商業生食的時候,沒有貓咪願意賞臉,聞一聞就走掉,有時候還有貓意圖埋沙。剛開始的時候每餐有貓願意吃個一兩口我就心滿意足了嗚嗚嗚。後來試了主食罐混商業生食的做法,從主食罐:商生 = 3:1 開始,等貓們習慣後再慢慢增加商生的用量,終於讓喵喵和起乖願意吃到大約主食罐:商生 = 1:3的比例。

可是!!黑咪只要飯裡沾到一些商生,整碗他就不!吃!了!

這個階段也是我家廚餘桶吃最飽的時候。

因為生食社團裡有個說法是生食和乾乾不能同一餐食用,會讓貓咪消化不良,我把乾乾全部收起來;又說超過24或48小時貓咪都沒有進食的話會有脂肪肝的風險,我就整天都為了貓咪食量在煩惱,有時候一整天黑咪也沒吃到兩口,每餐一放飯我就拿著碗追著黑咪跑,那段時間非常挫折,人和貓的壓力都好大。

有一天我突然想開了,貓生也不過就這幾年,我們為了貓們的健康幫他們轉食,但如果人貓壓力都過大反而對健康有害吧。於是我改變作法,在主食罐/商生混合碗旁邊放一小小碗乾乾,讓黑咪在吃乾乾的時候可以一邊聞到生食的味道,放了幾天有一天他突然就願意吃了!雖然吃的還是不多,但比之前多吃一口我都心懷感激啊!

🔹第三個階段:自製生食

在三隻貓貓都肯開尊口吃商生之後,我才下單訂購了大新TS-108絞肉機。雖然每兩週要花大概一小時製作一批,但努力是值得的啊,自製生食果然比商生受歡迎多了!不拌罐頭直接給的時候,阿喵和起乖也願意吃幾口。拌罐頭的話,連黑咪都願意把整碗吃光光了呢!

我要在這裡呼籲還在猶豫要不要買絞肉機的家長們,這投資太划算了啊,之前丟掉的商生搞不好都比絞肉機貴,重來一次的話我要跳過步驟二!!!

IMG_7039-2.jpg

↑↑三小貓完食還洗碗,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淚)↑↑

 

每隻貓咪的情況不同喜好不同,也許你運氣好養到天使貓,給他什麼都吃光光(我恨你);也許有的貓比黑咪還挑嘴,但想想階段二中的我也曾經覺得未來無望啊。多試幾種方法,希望大家的貓貓都能轉食成功!

你的貓貓有什麼有趣(?)或不堪回首的轉食經驗也歡迎跟我分享哦~

9C75B69B-6DB7-46EF-A8A1-7EE3D9836883-side.jpg

--

延伸閱讀:

大新絞肉機TS-108開箱

在iHerb上一次購齊生肉用營養品

自製生食帶骨肉、去骨肉用量計算(含維生素E計算)試算表

生食之路的其他文章

--
按個讚追蹤我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