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五隻貓咪,喵喵(虎班11歲,女)、黑咪(黑貓10歲,女)、起乖(三花5歲,女)、哈幾(賓士2歲,女)跟瓜瓜(黑貓1歲,女)(對家裡是女生宿舍),從小只吃乾乾。看了很多關於貓咪飲食的文章後,今年初開始決定要讓貓咪們轉生食。

轉食路上各種痛苦,我轉食的步驟是先從乾乾buffet → 乾乾定時定量 → 主食罐 → 目前的進展是主食罐混商業生肉,比例約 1:1。轉食計畫開始後就時不時要倒掉貓咪不愛吃或吃不完的罐頭和生肉,阿木心痛荷包也痛,只能不斷催眠自己現在放棄以後的醫藥費更痛。

某天看到生食社團發起絞肉機團購,想想也是時候轉換成自製生食的時機,跟了團購才發現這團揪一揪變成70台大團,原本還在擔心一次訂購這麼多台,大新會不會拖很久才出貨,那我買的生食食材到貨了絞肉機還遙遙無期怎麼辦。還好就算數量超過70台,大新的出貨速度仍然超快,主購匯出款項兩三天後,絞肉機就到貨啦~

外箱

P1020029.JPG

上層的保麗龍被我丟在公司

P1020030.JPG

TS-108的說明書很簡單,只有少少八頁。扣掉封面封底,兩頁是絞肉機的主機、零配件編號和名稱跟兩三頁的說明。

20170624-P1020043.jpg

說明書寫著使用前需要先用不含小蘇打的肥皂清洗後,絞過肥肉(網友說也可以絞白饅頭)清潔製造時殘餘的油後再使用。家裡沒有肥肉也沒有白饅頭,在冷凍庫找到一個冷凍很久的麵包決定犧牲它。

絞肉的時候,安裝的順序是絞管(T字管)→ 絞心(螺旋狀)→ 十字刀片(記得有寫字的那一面朝外)→ 網片 → 螺母(內螺紋的圓環)

因為麵包小小的,絞完以後還是怕機器內的油沒有清乾淨,決定把冷凍庫裡的costco去骨雞腿拿出來絞一絞做雞肉漢堡。

[ 沒有圖雞肉漢堡食譜 ]

材料:

costco去骨雞腿肉2支

全蛋1顆

麵包粉1大匙

(跟用來清絞肉機的是同一塊麵包。冷凍庫裡的麵包拿出來先用刨刀剉出要用的麵包粉量,剩下的才拿去絞肉機裡絞過)

調味料:

醬油2大匙(我用日式跟傳統醬油各半)

味霖1大匙

米酒1大匙

糖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絞肉機裝10mm網片,將半解凍的雞腿肉放進機器裡絞(聽說半解凍比完全解凍後好絞。絞完拆開機器會發現在絞心十字刀片附近卡著一圈沒絞到的肉,我整圈拿下來用刀切小塊一起混進肉泥)
  2. 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加完調味後可取出少量微波弄熟後視味道調整)
  3. 分成幾份整形成圓餅狀
  4. 沒有要馬上吃的話可以用保鮮膜把每個分別包起後平放在冷凍庫,等凍硬之後可以裝袋比較不佔冷凍庫空間
  5. 我用turk鍋煎。漢堡排冷藏退冰,鍋子加一點油燒熱(因為雞腿肉我沒有去皮去脂肪,油滿多的不太會沾,油可以不用下多,鍋面都有塗到就可以)煎到兩面微焦就可以囉

調味加了味霖和糖,吃不慣太甜口味的可以再斟酌用量或將醬油都改為傳統醬油

==

絞肉機在絞的時候聲音很大,是尖銳的那一種,在半夜絞肉鄰居會來敲門的那一種。幸好絞肉的速度還算快,兩隻雞腿(我有先切塊)大概一分鐘左右就絞完了,但這是無骨的雞腿肉,不知道之後做貓咪生食絞到有骨頭的時候速度會不會變慢。

這次團購買的TS-108絞管、絞心、十字刀片、附的三片網片都改成不鏽鋼的材質了,每次使用完清洗晾乾就好不用再上油。最難洗的應該是最細的網片,我用之前買的玻璃吸管附的吸管刷一個洞一個洞慢慢刷很花時間,要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清潔辦法。

 

20140107-IMG_8072.jpg

--

 

延伸閱讀:

在iHerb上一次購齊生肉用營養品

自製生食帶骨肉、去骨肉用量計算(含維生素E計算)試算表

生食之路的其他文章

--
有酒也有貓點個讚嘛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