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自己釀製梅酒。在網路上搜尋「釀梅酒」,找到的都是用米酒頭、Vodka、威士忌等酒類泡製梅酒的作法,但我想要「釀」梅酒啊!!用酒泡梅子應該叫泡梅酒不是釀梅酒吧...

3月底跟台灣好農預購了10斤青梅,預購後大概10幾天就收到了,回家馬上來處理~

一邊清洗一邊挑出受傷、破皮的梅子,完好的梅子們清洗過用餐巾紙稍微擦乾,用牙籤挑出蒂頭,平鋪在盤子上用除濕機 + 電扇吹一整天乾燥。

20170411-IMG_9659.jpg

清洗釀酒用的罐子。我用的是傳統桃太郎玻璃罐,有各種大小,在雜貨店、小北百貨之類的地方都有賣,找不到的話網拍也有。玻璃罐耐刷,可以用各種刷子用力清潔,不會因為瓶壁受損而容易藏污納垢。

20170413-IMG_9694.jpg

裝進梅子前,先消毒玻璃罐。這次使用滅百菌,每一小包加水至一公升,可以拿來消毒盛裝食物的器具,消毒後不需再用清水潤洗。泡好後的顏色是透明黃色,當次沒有用完的滅百菌可以放在冰箱冷藏,黃色完全衰退到透明之前都還可以使用。把部份滅百菌裝進噴瓶,稍後可以拿來消毒手部、蓋子等。另外倒一些滅百菌溶液進玻璃罐,蓋子蓋上,上下搖動潤洗整個罐子,將剩餘的溶液倒出就消毒完成啦。

20170413-IMG_9696.jpg

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準備釀梅酒啦

準備的材料:

  1. 梅子
  2. 放涼的開水或包裝水
  3. cider 酵母一包

 

這次釀酒的比例是梅子:糖:水 = 2700g:3200g:1500g,就大概抓1:1:0.5吧

20170411-IMG_9666.jpg

操作前先用滅百菌噴過雙手,會碰到材料、進到罐裡的部份都要噴到。一層梅子一層糖把所有材料放進玻璃罐,加水到淹過材料,在最上方灑上整包Cider酵母後,用滅百菌噴過罐口及蓋子,把蓋子蓋上鎖緊。

其實在水倒進去之後,當初一層一層的梅子和糖就會慢慢崩解啦,花點時間欣賞糖溶解後梅子們慢慢漂到水面上的畫面,滿療癒的。

把玻璃罐靜置在陰涼的地方,每天把鎖緊的蓋子稍微轉鬆(轉鬆就好不要打開,會增加落菌感染的風險。轉鬆蓋子可以把酵母產生的氣排出,以免罐內壓力過大爆瓶)、並搖晃罐子用罐裡的糖水液浸濕浮起的梅子。

第二天,原本翠綠的梅子們部分開始轉黃,周圍也開始產生許多小氣泡,一直往上冒。

20170412-IMG_9681.jpg

第三天大部分梅子都已經轉黃,泡泡也更劇烈一些。一樣把蓋子轉鬆排氣,搖晃罐子後靜置。

20170413-IMG_9685.jpg

六個月後我們再開罐驗收囉

==

[同場加映泡製梅酒]

用了一半的梅子釀梅酒,另外一半打算做個簡單的泡製梅酒。

準備的材料:

  1. 梅子
  2. 伏特加

 

梅子和罐子的準備都跟釀梅酒相同。在梅子乾燥後就可以進行啦~

這次泡製梅酒使用的比例大約是梅子:糖:酒 = 1:0.8:1

消毒手部後,一層梅子一層糖鋪好,倒入Vodka。一樣消毒瓶口和蓋子後鎖緊,放置在陰涼處即可。

 

清洗時挑出的外表有損傷的青梅們,另外裝了一罐,加入酒標很可愛但是買了一年一直喝不完的台灣冷泉伏特加,半年後再一起開來比較吧

 

[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

--

有酒也有貓點個讚嘛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