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起乖家

 

嗨我是居妳 (Genie) ,五隻小貓和一位嫩嬰的阿母。

起乖是封面上的白底三花小屁貓;家裡的貓咪成員還有老太太喵貓、放飯慢了會罵人的黑米阿姨、小淑女賓士哈幾和很ㄎㄧㄤ的黑貓瓜瓜。五隻小貓都是認養、收編回來的米克斯貓貓 ΦωΦ

部落格主要分享貓咪開罐心得、還有我們一家三人五貓的家居生活,在貓咪與嫩嬰養成的路上還在一邊走一邊學習,希望我們和貓咪都能吃得更好、過得更好 ❤️

20190113哈幾跳台.jpg

#哈幾就醫紀錄
前兩天才在說哪隻貓那麼自在會跳上病房的跳台去玩。
欸,不就是我們家小哈幾嗎 (´▽`)
 
週四開刀之後,每天我們都在探病時間去看她,小哈幾的精神很明顯一天比一天好。
 
醫生說她開刀隔天就開始進食,也有順利排便 (雖然有點軟便),腸道的蠕動已經慢慢恢復囉。


20190113哈幾與飯.jpg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90111哈幾開刀前.jpg

#哈幾就醫紀錄
 
小哈幾從 1/1 開始就不願意自主進食。灌食肉泥的話大概十次有七八次會在一小時後吐出來,這一週多以來只能每天少量多餐灌他喝低脂牛奶 (←醫生建議的,但我一直以為貓有乳糖不耐?)
 
前後看了兩間醫院都找不出原因。
趁昨天早上帶喵貓去長青回診時一直糾纏醫生,終於幫哈幾硬擠出了一個門診時間。
 
在長青幫哈幾重做了血檢、驗胰臟炎、照X光 (2張)、腹部超音波。除了多天未進食有點虛弱以外都正常,胰臟炎陰性。
腹超和X光底下看起來也沒有明顯異狀,只有大腸段有一些「積氣」← 就是一大段空氣塞在腸道內

醫生判斷可能是異物堵塞造成大腸積氣,建議幫哈幾安排鋇劑攝影的檢查,確認消化道的哪一段堵塞。
鋇劑攝影檢查總共要做18-36小時,週三晚上就先幫哈幾辦了住院。
 
週四中午醫生跟我們聯絡,顯影劑在「升結腸」後就下不去了,判斷應該是這附近堵塞。因為拖下去哈幾身體狀況會越來越虛弱,異物也可能造成腸道壞死,建議我們立刻開刀。
 
趁午休時間直奔長青,醫生解釋了昨晚的顯影劑X光片,以及開腹後可能的幾種狀況和預計的處置方式,包括腸道切開取出異物、若有部份腸道壞死纖維化,就做截斷吻合等。
 
簽完同意書後哈幾就馬上被送進手術室,這時是週四下午兩點。
 
四點多就接到醫生電話,手術完成了,哈幾已經在恢復室休息。
 
開刀的結果,消化道沒有發現異物,但是開腹後發現哈幾的腸道完全沒有在蠕動!

還記得一開始照X光發現的腸道積氣嗎?醫生刺激了他們一下,積氣從肛門排出以後,腸道就恢復蠕動了!
 
......。
 
ㄎㄅ所以哈幾妳根本就只是脹氣啊!!
 
妳就不能像一般的貓一樣,脹氣就放屁嗎!弄的這麼大陣仗是要嚇死你阿木嗎!◡ ヽ(`Д´)ノ ┻━┻
 
好吧總之好消息是不需要取出異物,所以腸道沒有切開,恢復的時間可以比預期的縮短一些。醫生也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麼嚴重的脹氣,恢復後會轉診內科,跟內科醫師討論是不是要用藥或是飲食需要做改變。
 
哈幾還需要住院3-5天,可以在固定的探病時間過去看她。
 
20190111哈幾開刀後.jpg

題外話,長青的住院病房有點高級啊,跟我想像中一整排鐵籠的樣子完全不同,好像貓旅館啊啊啊

*異物堵塞的鋇劑攝影:
貓咪的消化道被異物堵塞時,如果異物是X光可以穿透的物質,沒辦法利用X光拍出卡住的位置。因為鋇劑不被人體吸收且X光不能穿透,先讓貓咪吞下鋇劑,然後每隔一段時間拍一張X光,被異物阻塞的區域鋇劑無法通過,可以藉此幫助確認異物堵塞的位置。
 
 
#Hello起乖 #哈幾 #腸道異物 #長青動物醫院 #鋇劑攝影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CT紀錄開刀切除1.jpg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結果禮拜五晚上我戰勝不了心魔,還是不敢幫喵貓打皮下!😞
 
週六的開刀時間是下午兩點半,我們兩點送喵貓到長青,跟醫師討論過週四恩孺的數據以及如果今天驗腎指數還是過高的處理方式後,做了術前血檢。
 
結果今天的血檢數據剛好在邊緣!
欸,是不及格那一邊的邊緣 
→ SDMA 15(正常範圍 0-14),CREA 2.6(正常範圍 0.8-2.4)
 
這兩天從恩孺回去後的生活、飲食並沒有改變,因為禁食禁水才造成指數大幅上升是滿有可能的。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103喵貓.jpg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2019/01/03
經歷過上週的崩潰,這禮拜收拾好心情回到恩孺給熟悉的汪醫師檢查,希望可以先穩定住喵貓的腎指數,才有辦法開刀切除左後腳的肥大細胞瘤。
 
上禮拜檢查結果出來後,因為腎指數短時間內拉升太多,想說應該要長時間調養後才有辦法再動刀,這週就先幫喵貓轉回自製生食,但將食譜改為使用Alnutrin的銀包蛋殼鈣預拌粉製作,磷含量比使用帶骨肉製作更低。
(Alnutrin預拌粉使用方式、心得 點我)

一樣分成一天四餐,每餐加入跟肉等量的水,所以這禮拜喵貓每天吃生肉90-100g + 100g水。
 
上午帶著滿臉不爽的喵貓到了恩孺,醫生說還是再做一次血檢確定一下。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今天原本是預定開刀的日子,結果又再度被退貨 ಥ_ಥ
 
上週被醫生要求讓他多喝水以後,喵貓原先的飯量從一天兩餐,每餐約40g主食罐,變成一天四餐,每餐20g主食罐+ 25-30g 水。
 
一天下來約可以增加飲水量100-120ml,雖然沒有到醫生要求的200ml,但攝取的水量已經比平常多了很多。
 
所以我滿懷希望的,前晚就開始幫喵貓禁食12小時,一心以為今天腎指數一定可以回到原先的2.0,動刀把腫瘤切除。

▼結果一早驗血的結果▼
CREA 3.0 → 3.6
SDMA 14 → 18

看到數字我真的在心裡吶喊:為!什!麼!!!
 
我跟喵貓都已經這麼努力了啊 ಥ_ಥ
 
醫生說,因為是在這麼短的期間內,腎指數變化急遽,也有可能是急性的腎病。問我有沒有考慮讓喵貓住院打點滴,直接透過大量輸液降低腎指數。
 
先前也說過,腎臟的衰竭是不可逆的,一旦受損就不可能修復。可以做的事情只有用各種方法讓貓咪攝取大量水份,例如在食物裡加水、灌水、皮下輸液、點滴等,讓腎臟可以分很多次把讓代謝產生的廢物慢慢帶走,降低血液中這些代謝產物的濃度。

降低血液中代謝產物的濃度,目的是讓貓咪維持身體機能以及不會因為血中離子等的不平衡讓貓咪感覺到不舒服。
沒有一項作法可以修復已經受損的腎臟。
 
那麼住院打點滴,有意義嗎?
 
當然如果喵貓是急性的某種東西中毒,讓腎指數突然很快的升高,這種情況下打點滴讓毒素快速排出來當然可能是最好的做法。
 
但是有更大的機會,是喵貓一直以來就有的慢性腎病剛好走到這裡開始惡化。
(畢竟我想不透喵貓已經在這個環境生活了這麼多年,怎麼會突然接觸到有毒物質)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極貓道首圖.jpg

***

[貓罐調查局] 是專為貓咪主食罐開的單元,文中分享的主食罐都是自費購買,非廣告業配請安心收看。

文章前半是開罐照,有罐頭內容物質地、成分的照片和各口味簡單的營養分析等;只想看分析或罐頭心得可以直接往下拉到最後一段。

***

極貓道是螢火蟲原創這間公司的產品,標榜台灣製造。罐頭蓋子和罐頭內容物的質感跟汪喵、波菲特主食罐長得極像,感覺很有可能是同一家代工廠 🤣

極貓道共有兩個系列:非魚底的新鮮全肉和鮪魚底的機能保健系列,兩個系列目前都只有85g的小罐裝。

新鮮全肉系列有三種口味:放牧鹿+田園雞、草飼牛+田園雞和田園火雞。


|放牧鹿+田園雞|

成份:紐西蘭放牧鹿肉、雞肉、雞肝、紐西蘭綠貽貝、小麥草、海藻、牛磺酸、北歐天然魚油、磷酸鈣、碘鹽、蛋白鐵/鋅/銅/錳、維生素E、維他命B12、維他命D3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喵貓MCT-#4.jpg
▼ 前情提要 ▼
https://goo.gl/BTpuRw

喵貓被退貨了ಥ_ಥ

早上帶喵貓到長青,託付給醫生後就先去上班,讓醫生接手超音波檢查和之後的手術。

 

結果在中午接到醫生的電話。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喵貓MCT-#3.jpg 
▼ 前情提要 ▼
https://goo.gl/XQCMWY
https://goo.gl/3ygVLF
 
很快的已經週三了,明天早上九點前要帶喵貓到長青動物醫院報到,先照心臟超音波和腹部超音波,沒有問題的話下午動刀,切除左大腿上的肥大細胞瘤。
 
這一週開始到開完刀一兩週的時間,醫生建議因為開刀抵抗力會變弱,先不要給生食,我把喵貓的主食改成主食罐。
喵貓的活動力明顯下降,吃飯吃得比較慢,但吃的量沒有減少。
有一點點軟便。
 

週一先前看診的恩孺動物醫院醫師打來關心喵貓的情況 (感動),趁機詢問了喵貓沒有精神、整天都在睡的事情,醫生表示應該是長青腫瘤科醫師開的藥是抗組織胺,跟人吃過敏的藥一樣,會有嗜睡的副作用是正常的應該沒有問題 (安心)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交響樂首圖.jpg

***

[貓罐調查局] 是專為貓咪主食罐開的單元,文中分享的主食罐都是自費購買,非廣告業配請安心收看。

文章前半是開罐照,有罐頭內容物質地、成分的照片和各口味簡單的營養分析等;只想看分析或罐頭心得可以直接往下拉到最後一段。

***

2021更新

葛蕾特交響樂系列口味有更新,多了第七樂章雞肉鮮魚和第八樂章鮮禽總匯兩種口味囉

--

以下2018原文

德國 Granata 葛蕾特主食罐是由聯信/聯誠寵物代理,貓主食罐共有三個系列 - 朕的情人、貪吃貓和這篇要分享的交響樂系列。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貓的肥大細胞瘤
#喵貓看診紀錄

48086101_351543135673849_3789138277311709184_o.jpg

「毫無懸念就是肥大細胞瘤。」長青動物醫院腫瘤科的醫生在看完喵貓左大腿傷口採樣的玻片以後這麼說。
 
昨晚我帶著喵貓這幾年來每一張血檢紀錄、去年一直咳嗽時去照的X光片、還有週二恩孺醫生交給我的採樣玻片到了長青。
 
呃,毫無懸念嗎?好哦。
 
但醫生接著解釋,發生在貓身上的肥大細胞瘤,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

文章標籤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